2019年书单

读书使人进步,骄傲使人落后 :)
简单的记录一下今年的读书情况。

《C++ primer》第5版
读的第一本大块头,前面的基础部分读完了…


《与神对话(卷一)》
有些语句读不懂,书中表达的很多思想跟佛教中的非常类似,奇怪作者是真的觉悟到或者思考到了这些,还是只是从某些地方看到的.


《瑜伽之路》
读后对印度的宗教、瑜伽,中国的佛教、还有辨喜有了一定的了解.


《奥义书》
最早出现于公元前9世纪左右,印度哲学的源泉。


《轻松搞定C++语言》
一本培训机构的书…初学C++要避免陷入无穷的细节当中,先抓主要部分.


《易经与人生》傅佩荣著
比较薄的一本书,挺适合入门的.
易经分为卦象和爻辞,许多人过多的关注卦象占卜,忽略了爻辞中讲述的道理,其实懂了那些道理,就不需要看卦象了.
卦象记忆口诀:乾三连,坤六断,震仰盂,艮覆碗,离中虚,坎中满,兑上缺,巽下断…


《算法图解》
非常基础的入门科普书,可以在学习算法与数据结构之前来看。


《Unix/Linux编程实践教程》
终于读完了,花的时间有点久。非常易懂的系统编程入门书,适合有c语言基础并且
用过linux系统的人。可以作为APUE之前的热身。


《Effective C++》
c++的必读书籍,里面有55条c++程序员应当知道的准则或建议。
读完第一遍了,跳过了模板与泛型编程中的几条,现在还缺少这方面的编程经验,读不太懂,
不如先暂时跳过,等以后后第二遍读这本书的时候,想必会有更多收获。


《可信计算–理论与实践》冯登国 等著


《房思琪的初恋乐园》
作者林奕含,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改编。
读这本书,会感觉到心里像有什么东西在碎裂那样的痛苦。
当你开始读这本书的时候,你已经成为了一个施暴者。
作者说:如果你从中读出了痛苦,那都是真的。如果你从中读出了美,那也是真的。
也许语言本身就是一个谎言。


《图解HTTP》
读完之后还是对http的印象不深刻,书中有部分内容是对各个字段的介绍,读着有点无趣,不过
后面有部分安全的内容,也能拓宽一下眼界。可以当http的入门书。


《暗时间》
非常推荐的一本好书,作者是刘未鹏。如果你是一个程序员,相信你会从这本书中学到很多东西。


《剑指offer》
面试手册,算法集锦。有一定算法基础的可以快速过一遍。


《编程人生:15位软件先驱访谈录》
正如这本书的副标题,作者与当今世界几乎最具个人魅力的15位大师进行了交谈。一般是按这样的套路进行访谈:回忆一下童年、学习计算机的历程、
自己的经验、算法的素养、面试、是否度过Knuth的TAOCP等等。
他们每个人学习计算机的历程都各不相同,但也都有许多相似之处。比如多数都是从高中时代就开始接触计算机,还有好多人在大学里都有通宵在机房
编程的经历。他们都对自己做的事情有足够的热情,c语言和unix的创造者Ken Thompson说他一般会连着工作二十六七个小时,然后再休息
六个小时左右,这把我震惊到了,我还想起linus在读大学开发linux时,也有段时间,每天只有敲代码吃饭睡觉这几件事,
由于他是在芬兰长大,那里一年中会有一段时间在极昼或极夜,而他又拉上屋里厚厚的窗帘,就真的没有白天黑夜了。
这本书是用手机上的电子书,断断续续读了好久读完的,其中有许多时代久远的名词读不太懂,不过能从他们的经历中受到一些启发和参考也就够了。


《土耳其摄影之旅》
摄影图册。


《活出生命的意义》
作者是一位集中营中幸存下来的心理学家。
曾经看过一些关于集中营的电影,那些电影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,甚至有一些影响。


《Linux/UNIX系统编程手册(上册/下册)》
堪称超越apue的好书,除了Unix的内容,也有linux相关的知识,比如epoll的内容。回头有机会再去读一下apue,看到底有什么区别。


《我是一只IT小小鸟》
从暗时间里看到的这本书。算是一本比较贴近生活的书,书中每个作者的经历能给我们带来一些参考。


《解忧杂货店》
每个问问题的人,其实心里都已经有了答案。
回首每个努力过后的选择,也都是正确的。


《追风筝的人》
给你带来眼泪的一本书。


《浪潮之巅》
作者讲述了各个世界级的科技公司的兴衰史,以及其中的缘由,还有风险投资的一些概念。
虽然不是非常深入,但是对于不了解这一切的人来说,会读的很爽,也会收获很多。


《穷爸爸富爸爸》
理财的启蒙书,本书想传达的思想可能几句话就能总结出来,但是几句话并不会让你印象深刻。非得写成一本书才能引起你对投资理财这件事的重视。


《STL源码剖析》侯捷
学习STL库的必读书籍。
读起来有点费劲,有些章节要多读几遍才能读懂。
读过此书后,就明白了STL中各容器的原理,并且对STL的运用上不会有太大失误了,下一层的目标是掌握细节,能对STL的容器进行扩展。


《花钱的艺术》
多是一些心理学方面的案例,读着也挺有意思,不过还是配不上这个书名。


《指数基金投资指南》
作为指数基金入门挺合适的,作者笔名银行螺丝钉。


《谁动了我的奶酪》
简单的小故事,道理很简单,实践才是关键。


《穷查理宝典》
查理芒格讲述了他生活以及投资的一些普世智慧,以及一些有趣的心理学知识。
最后一篇演讲内容还是非常精彩的。


《万历十五年》
作者黄仁宇,以一种大历史观的角度,以万历十五年即1587年为切入点,选取了一些典型的人物,进行了叙述和描写。
这一年平安无事,但是事情却开始慢慢发生变化。


《UNIX网络编程(卷一)》
读了前面重要的章节,等随着实践再去学习其他内容。


《新概念1》
英语重新入门…


《彼得林奇的成功投资》
讲的很有意思,马上就要看完了。


《TCP/IP详解(卷一:协议)》
要抱着这本书跨年了…

参考

欢迎与我分享你的看法。
转载请注明出处:http://taowusheng.cn/